手术治疗鳃源性囊肿及瘘管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全部病人均在全麻下手术切除囊肿及瘘管。根据来源不同的鳃裂,设计不同的手术切口,原则为术中充分暴露,保护重要神经、血管,完整摘除囊肿,彻底切除瘘管。
  第一鳃裂畸形切除术:行典型的腮腺“S”形切口,仔细按解剖层次进入,分离暴露腮腺后下极至胸锁乳头肌前缘,沿四周分离扩展,此时便可以进入囊肿表面,沿包膜外分离完整切除囊肿。若囊肿位于腮腺实质内,则应解剖面神经,切除部分腮腺组织,剥离完整切除病变。如为瘘管则应根据术前、术中检查确定瘘管的方向,设法切除瘘管,瘘口位于外耳道时,应切除部分外耳道软骨及皮肤,以求彻底。
  第二鳃裂囊肿及瘘管切除:在乳突下1 cm 沿胸锁乳突肌前缘,绕过下颌角下2 cm ,作与颈部皮肤平行弧形切口,依解剖层次进入,充分暴露其他下的囊肿,囊肿位于颈动脉三角区,有完整包膜,沿包膜外分离,此时囊肿基底部紧贴于颈内静脉壁上,一面从颈内静脉壁上剥离,一面将囊肿外牵摘除,此时可见颈总动脉、迷走神经、舌下神经及副神经,应严密保护,以免损伤。术前应充分了解瘘管的走行方向、深度,首先手术者难度较小,应充分考虑至术中应有良好的暴露,跟踪分离瘘管至末端,又要避免颈部重要神经血管损伤。如术中跟踪过程中发现咽侧内口,应一并切除,反针缝合咽侧黏膜。如为多次手术复发的病例,可行选择性、较局限的颈清扫术,从而达到彻底切除瘘管,以免再次复发。
  第三鳃裂瘘管,行胸锁乳突肌前斜切口或半H形切口,游离胸锁乳突肌,向后牵拉,暴露颈鞘,可见瘘管位于甲状腺外侧,其下方瘘管穿入甲状腺,分离切除部分甲状腺叶,连同瘘管一同提起,可见瘘管沿甲状软骨板后方入梨状窝,切断瘘管,高位扎结,荷包缝合梨状窝黏膜。反复发作的第三鳃裂瘘管可行选择性颈清扫,术中分离、保护颈内静脉、颈内、外动脉,舌下神经,副神经及迷走神经等重要结构,将瘘管及其周围粘连和瘢痕化的组织仔细分离,全部切除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